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閱讀使人見識廣泛,討論使人反應靈敏,寫作使人思考精確

由於現在我們公司的Eee PC是一個很新的產品,因此有很多東西還沒有做得很好,例如我目前了解到的是遇到問題的解決方式,不同model間遇到的問題,可能都很相似,或現在遇到的問題其實不久前也有同事曾經遇到過並且解決過的。如果能夠妥善的分享知識,那便能夠踩著巨人的肩膀一起往上爬,使得所有的人都能夠互相踩著肩膀往上。

尤其是在系統廠,很容易遇到太多的問題,常會有軟硬體整合以及版本間整合的問題,誰能垂直水平整合的比較快,就有能力做出更多更好的東西。如何能夠快速的做垂直跟水平的整合,經驗傳承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其二,是加快流程的課題。對於經驗傳承課題而言,培養這種能力至關重要,但也相當難培養,目前仍以以戰養戰,與人共同分享經驗,來加快產品的導入與開發。 至於加快流程課題,小弟曾經有幸能夠參與google與聯發科的相關座談會,身為企業的龍頭,在公司內部不斷的在尋找一種方法:讓事情做得更好的方法。這並不是公司說法,而是內部員工很多都是這種心態,每個人都在尋求新的突破、新的做事方式,因此也造就了難以撼動的根基。當然課題很多,目前就先以我身邊相關的來分享而已。

現在有很多的開放軟體的社群或是很多人的部落格也都有在分享經驗,而在現在網路的世界中,『資料是無限的』甚至『資料是氾濫的』已經是一種現象了,所以我覺得能夠keep the knowledge in mind for long time, 以及organization information的能力變成為最主要的關鍵,目前我覺得將學習到的經驗做reorganization的動作,並分享在部落格中,將同時有助於這兩個關鍵能力。另一方面,施比受更有福,當我在重新作經驗分享的時候,我覺得又重新學習到了另一個層次的東西。

沒有留言: